現世神聖化:從物質文化與在地社群來看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現世神聖化:從物質文化與在地社群來看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自109 年起,將研究重點放在「現世神聖化」的華人宗教特性上,因而特重物質文化與在地社群的研究。在具體的研究操作上,主要採取全球/在地、傳統/現代、神聖/世俗三重辯證的研究架構,以開展對「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的跨界比較研究。亦即,從主客異位的研究視角,對照華人為主體(中國、台灣)或華人為少數族群(馬來西亞、印尼)兩種社會的在地華人宗教之不同發展模式,以建構「多元漢學」的新研究典範。此一研究方向貼近國際研究的趨勢,正如2020 年的「唐獎」,將「漢學獎」頒給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王賡武教授,其研究重點即在於東南亞的華人文化,他並稱自己的研究是「漢學多元化的道路」。

在華人為少數族群的東南亞華人宗教研究的部分,強調族群因素對宗教實踐與文化認同的影響;在華人為主體的傳統中國與當代台灣之道教與民間信仰研究的部分,則強調物質文化的面向。

圖為「道教與物質文化─圖像、藝術、神話與文學論壇」期間,受邀學者李豐楙講座教授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將原本立足於台灣本土的研究成果加以擴大層面與深化論述,將華人宗教放在全球化、跨區域、跨國社會網絡形成的宏觀脈絡之下,進行更具挑戰性與突破性的跨學科宗教研究。儘管如此,台灣豐富多元的宗教文化仍然值得進行不同面向的深度探討,遂以台灣本土宗教作為培養研究生進入宗教田野的學習場域,並設計田野調查系列工作坊,突破傳統人文學科在方法論上以文本分析為主的侷限。

總的來說,「華人宗教性研究群」的問題意識在於,立足於台灣觀點的研究所得,並將之帶入其他國家與區域的研究對象與脈絡進行反思,然後開展跨區域、主客易位的對比研究,以建構華人宗教研究新典範。

B群「華人宗教性研究群」蔡源林副主任受訪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37908663685749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年會於11月26-27日舉行,主題為:「華人宗教的在地與跨界經驗:主客易位的對比研究」,歷史系張廣達教授主題演講。
12月11-12日「道教與物質文化:圖像、藝術、神話與文學論壇」邀請六位國際學者演講,其中四位以視訊方式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