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思維:華人構思同一與差異、自我與他者、文化與自然的關係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類思維:華人構思同一與差異、自我與他者、文化與自然的關係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自109 年起聚焦在「類思維」的研究上,透過哲學、語言學、史學、人類學、文學的跨領域研究,分析推類、引譬連類、倫類、族類等類思維型式,如何塑造了華人的思想模式和生活方式,以建構「漢學人學」的新研究典範。

圖為本中心博士級研究員高長空於A群年會期間發言


109 年度的推動重點在於,透過一系列的學術活動,系統性地探究由中文這個特殊媒介所塑造的「類思維」對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的影響,突顯「類思維」幫助華人構思同一與差異、自我與他者、文化與自然(宇宙)的關係。


首先,「漢語語言類型學比較」研究團隊系統地探索漢字和手勢/身體如何表達三類古今中外共通的概念,以瞭解傳統對於當代思維模式的持續影響,漢字與手勢/身體對華人文化主體性的形塑有何影響。「中西跨文化比較哲學」研究團隊則運用現代語言與觀念,從中國哲學那裡尋找理論資源來重新思考當代哲學議題,從而促進本土哲學與文化之創造發展。「華人時空觀之歷史意識」研究團隊,在時間軸上跨越了從明代、到1940 年代、到當代,而在空間軸上則涵蓋了中國、臺灣本土、華人與非華人(臺灣原住民)之間的互動場域、以及東亞(日本為主),透過共同探討華人社會的「歷史記憶」。

與臺大合辦之「公民道家」第一次讀書會合照
圖為「歷史記憶」工作坊期間,本中心研究成員藍適齊副教授


此外,「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亦特別關注華人文化主體性在後疫情時代以及台灣面對定位轉型的時刻能夠有何種發展。

A群「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馬愷之副主任受訪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37908663685749

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 哲學系榮譽教授陳榮灼教授應本中心邀請講授《思維現象學》(政大華人文化講座VI)。「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109年年會於11月23日舉辦,以「華人類思維研究」為題,邀請其擔任與談人。
香港中文大學關子尹教授用視訊方式講授「六書與漢字的孳乳寖多」 。
本中心研究成員徐嘉慧教授於A群年會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