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演講系列】連清吉教授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文化演講系列】連清吉教授

演講資訊

講者:連清吉/日本長崎大學名譽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
主辦單位: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8gfsnSDTS285HJZD9

場次一 《從儒道思想説異文化交流》

時間:2021/11/16(Tue.) 10:00-12: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季陶340107(現場)& Google Meet(線上)
主持人:詹康/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場次簡介:宮崎市定(1901-1995)在其所著《東洋的近世》說:大航海時代,西方人目睹的東方社會沒有宗教的紛爭,而呈現的是三教共存的世界觀。延伸其義,《老子》所謂「安其居,樂其俗」是東方世界的理想歸趨。當今思索異文化交流的取向,《莊子》的「因是」「兩行」或許是消解文明衝突的關鍵,《論語》開端首章則有指涉溝通人我,而融合共享的内涵。

場次二 〈讀《中國》—日本人如何解讀中國古典〉

時間:2021/11/30(Tue.) 14:00-16: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百年330111(現場)& Google Meet(線上)
主持人:馬愷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副主任、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場次簡介:日本近代文化史學家内藤湖南(1866-1934)説:中國文化是凝聚日本文化的「鹹鹽」。從古代平安到昭和前期(-1945),日本博雅之士將中國當作一本書來涵詠吟味。漢文學的英華是一部中國文學史的再現。古代經學,中世佛學,近世儒學,近代考證學的沿革,儼然是中國學術史在東瀛賡繼發展。

其他資訊

※ 報名現場參與者,請配合政大校門管制,實施實聯制,須掃描QR code及量測體溫。
※名額有限,額滿後將關閉報名表單。
※活動報名成功者,於各活動前一天,寄發活動視訊網址及行前通知。
※關於本活動最新消息,請鎖定本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ccucc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