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CCS通訊》第三期

編者的話

在春寒料峭、乍暖還寒,櫻花剛落,紫藤、流蘇、苦楝、杜鵑相繼綻放,美不勝收的台灣,正淹沒在AZ疫苗打不打、鮭魚改名該不該的聲浪之際,本期通訊特別報導本中心《華人文化大師課程系列》專書第一冊、川合康三教授新作《中國的詩學》的出版,該書從多方面展開探尋並嘗試作出回答:處於強固傳統之中的中國古典文學,無論在社會、文化發生巨變的現今,還是在未來,都是具有普遍性價值而能為人所接受的文學,為21世紀中國古典文學的文學性勾勒出不同以往的中國古典文學樣貌。另外,CCS Hub 華人文化研究指引網建構四大資料庫,針對本中心四大研究領域,蒐羅近兩千篇資料,並持續更新中,期待能成為華人文化研究的重要工具,近期已正式對外公開,歡迎舊雨新知,多加利用。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跨文化哲學講座系列】邀請何重誼教授演講「中—歐交叉呈現中的哲學東方主義與哲學西方主義」並搭配C-Culture Zine的跨文化專訪、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將於4月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合辦視訊會議,華人倫理實踐研究群亦將於4月下旬召開「防疫與文化—台日線上論壇」、華人數位人文研究群則是協助慈濟基金會、靜心中學等社團組織、教學單位發展數位人文技術,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期待本期通訊的發刊,能獲得 ${NAME} 您的喜愛與回應,也歡迎不吝指教!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及中華研究中心是當地華人文化研究重鎮,既重視傳統中文系的訓練,也涵蓋了中國哲學、歷史、語文、文學、藝術、宗教研究等學科。處於多元族群國家的馬來西亞,本地華人及跨族群文化研究也成為該院著重的面向,其人文學科整合的特色,超越傳統的中文系所認知。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中心係2018年獲得臺灣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而成立。自始即嘗試立基於「全球東方」(Global East)的視野和自我認知,以「華語語系」概念切入,將研究視野從傳統的「漢學」(Sinology)與「中國研究」(Chinese Studies),擴大到全球各地的「華語語系」文化社群,並基於「在地」、「深耕」的精神,嘗試從台灣此一東南亞文化和人員均已長久融合於本地脈絡的華語語系社會出發,與東南亞華語語系群體互動,就各類在地和境外的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對話。期望增益對雙方脈絡的認識,除了讓國內學者甚或進一步讓社會大眾認識東南亞,也讓對方瞭解近年來台灣不僅是在東南亞研究有所建樹,本地社會更是在深化與東南亞的互動和認識。此次兩方擬在拉曼大學吉隆坡校區共同舉辦「第一屆東南亞華人文化國際論壇」,邀集台馬從事東南亞華人文史、社科相關研究的學者與會,期待合眾人之智激盪出本領域創新的研究洞見。

本次會議擬圍繞下列四項主題進行:

1.    東南亞華人時空觀之歷史意識
2.    東南亞華人文化的多元性與多中心
3.    世界宗教脈絡下的東南亞華人宗教
4.    東南亞華語語系的文學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