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課程系列專書《中國的詩學》出版!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大師課程系列專書《中國的詩學》出版!

《華人文化大師課程系列》專書第一冊川合康三教授新作《中國的詩學》出版,從多方面展開探尋並嘗試作出回答:處於強固傳統之中的中國古典文學,無論在社會、文化發生巨變的現今,還是在未來,都是具有普遍性價值而能為人所接受的文學,為21世紀中國古典文學的文學性勾勒出不同以往的中國古典文學樣貌。

川合康三教授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部、京都大學研究生院文學研究科,文學博士。曾任京都大學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客座教授、美國Brandeis大學客座教授、國學院大學教授等。現為京都大學名譽教授。

《中國的詩學》精彩目錄如下:

《華人文化大師課程系列》序

第一章 何謂「詩」?何謂「詩學」?

第二章 傳統的一貫性

第三章 文學的從屬性價值

第四章 詩的道義性

第五章 詩的政治性

第六章 詩的社會性

第七章 肩負起詩的人們:文化共同體

第八章 規範的形成與展開

第九章 文學史與文學史觀

第十章 戀愛文學

第十一章 友情之詩

第十二章 女性的文藝

第十三章 詩與情感

第十四章 詩與景物

第十五章 風景的發現

第十六章 詩與修辭

第十七章 文學的動機

第十八章 從集團到個別

第十九章 詩與事實

第二十章 事實與虛構

第二十一章 可視與不可視

第二十二章 詩與諧謔

第二十三章 作者‧話者‧讀者

附:文學的存在意義

第二十四章 中國文學與日本文學

後 記

《華人文化大師課程系列》序

林遠澤(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任)

《華人文化大師課程系列》屬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係「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為促進華人文化的國際研究,所出版的一系列專書。它的書稿來源,主要透過本中心在政治大學開設「大師課程」,將國內、外知名學者的講課內容整理出版所成的專書。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方式,一方面讓讀者在閱讀這些專書時,不僅能系統地吸收到國際學者的重要研究成果,也能有親炙大師講學風範的臨場感受。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透過本系列的出版,將這些學者畢生研究的成果形諸文字,以能為華人文化的學術研究,增添更多足以傳世的經典名著。

出版這系列叢書有它的因緣際會,事出我國教育部在2018 年推動高教深耕計劃,補助各校成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本校在極為激烈的競爭中,獲准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本校以「華人文化」作為特色領域,成立這個研究中心,是基於一個開放性的理念,亦即華人文化不僅構成華人社會的根本,更是屬於全人類的共同資產。華人文化的研究,從中國傳統的國學,到興起於歐美各國的漢學研究,雖然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但面對當今全球華人與中國在政治、經濟與藝術創造等多方面的崛起,我們實有必要促成國際社會對於華人文化有更好的理解。而台灣正以其特殊的歷史經驗,不但比中國大陸更好地保存了中華文化,又能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對中華文化進行現代化的融通與轉型。我們因而更有優勢負起重建華人學術傳統,引領國際建立新漢學研究典範的重任。

在成立「華人文化主體研究中心」之初,我們即非常自覺地,想要跳出傳統漢學各學科的研究範疇,為華人文化研究尋找新的路徑。我們嘗試以「華語語系」這個概念做為切入點,將研究視野擴大至以「華語語系」做為母語或語言創作的地區。我們所謂的「華人」,因而並非指狹義的「漢人」或「中國人」,而是指對華語世界觀具有共通感的社群共同體。透過這樣的研究視野,我們不僅能夠探討華人文化在不同地區的多元發展,以及它在全球化過程中與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互動,又仍能把握華人文化的共同核心。因為即使不同的華語地區,其文化的表現形態各有不同,但就他們都能被歸屬在華人文化這個集合之下,我們還是能找出構成這種文化認同的主體性基礎。

由於文化的主體性特別表現在它的語言思維模式、宗教超越性與倫理實踐的取向上,本中心對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的研究,特別聚焦在華人思維模式、華人宗教性與華人倫理實踐這三個研究領域上;此外,在研究的方法論上,我們也嘗試透過數位人文學的創新,以引領人文學的研究展開全新的風貌。本中心據此設立四個研究群,其中包括:(一)研究漢語類型學、跨文化比較哲學、中國文學的美學感受性與歷史時空觀的「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二)面對文明衝突與基本教義派興起的宗教重返現象,反思華人著重此世與人間的信仰意義,並透過具體的田野調查,展示華人宗教體系運作模式,提供宗教多元對話之理論思考空間的「華人宗教性研究群」;(三)由於人類當前面臨諸多生存困境,亟需從傳統文化汲取行動實踐的意義根源。像是自然生態的保護,就需有道家重視自然無為的精神基礎。面對臨終關懷與科技物欲造成的心靈空虛,佛教可以提供意義治療的實踐論述。而因應長照與社區治療的需求,由儒家的人際網絡所構成的支援系統,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華人倫理實踐研究群」即以這些議題做為主要的研究領域;(四)透過建構以華文為主的數位平臺,使學者能借助數位工具,探勘華人文化關鍵概念的傳播過程,描繪華人社會網絡與文化地圖,「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即由此結合數位技術與人文學,以發展出新世紀的人文學研究方法。

為使本中心在這四個領域的研究,都能充分地達到國際化的目標,本中心每年皆邀請一至二位國際知名學者,於政大開設與本中心研究領域相關之大師課程,以帶動課程革新,開拓本校學生的研究視野。目前已經在2018 年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關子尹教授至本中心開設《哲學視野中的漢語與漢字》大師課程。2019 年則邀請到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川合康三,至本中心開設《中國的詩學》大師課程。這些課程內容,目前都已經逐漸整理完稿。期待這系列叢書的出版,將能為華人文化的國際學術研究,開啟新的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