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傳統時空知識對禮俗、政治及歷史變遷之影響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傳統時空知識對禮俗、政治及歷史變遷之影響

華人傳統時空知識對禮俗、政治及歷史變遷之影響
【讀書會簡介】「安居」從人類社會產生的那一刻起,就是重要的大事。所謂的「安居」,包含在活著的世界安居,也包含在死亡的世界安居。為了達到「安居」的目的,中國古代先賢發展出許多術數系統。廣義的術數包括天文曆法、哲學思辨等,術數的「術」指方式方法,而「數」則是指運用方法的規律(陰陽五行、天干地支、九宮八卦等)。這些術數系統影響了中國人對現世居住場所與死亡世界的具體空間的安排,甚至進一步影響中國的文化產生、文明發展、靈魂信仰,更甚者,人們依此技術興建或遷徙國都、軍事要塞或調整國家的治理策略,這套知識系統與中國歷史的變遷實有重大的關聯。這些可以從考古遺址資料獲得佐證。地理術資料與歷史事件材料的對讀,可促進我們瞭解中古代的生死觀、宇宙觀及其背後所隱藏的深層文化或意識型態,進而幫助我們瞭解華人文化的時空觀念與宗教性,並反觀現代華人的思維方式與文化,進而探索具有華人文化主體性如何具體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
目前學界對於術數的研究成果甚少,南京大學的潘晟教授,以《知識禮俗與政治─宋代地理術的知識社會史探》為題,撰著關於地理術的研究,其體例完整,並且結合歷史學之研究,頗值作為進入此一研究領域的敲門磚,因此選為閱讀材料。
惟要充分解讀此一著作,必須有地理術的相關基礎知識,因此,決定聘請校外專業人士,講解其研究心得,並搭配《五術築基》、《玄空大卦透析》(上下冊)此二著作之閱讀,以提升破譯地理術與歷史變遷之關係之程度。本讀書會擬邀請中華民國人相學會總會理事長張志戎前來擔任講師,宗教研究所林敬智老師亦會參與本讀書會之討論活動。
【進行時間】週四(隔週進行),17:00~19:00
【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65067223649154/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