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漢娜鄂蘭《過去與未來之間》-第三次讀書會預告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讀書會】漢娜鄂蘭《過去與未來之間》-第三次讀書會預告

前情提要

第二次讀書會首先延續第一次讀書會有關本書〈導言〉的討論,繼續討論傳統與現代、過去與未來的關係,而這也正是本書第一章的核心主題。本書第一章首先指出,西方政治思想的傳統始於柏拉圖,終於馬克思。起點與終點的差異在於,前者主張哲學家要離開政治、追求真正的真理,進而再將哲學真理施加於政治,而後者則反過來主張哲學自身要在政治生活中才得以「實現」;換言之,正是哲學與政治、思想與行動的傳統位階的顛倒,標誌著西方政治思想傳統的終結。


同樣推動了傳統之終結的還有尼采與齊克果,前者顛倒了非感官與感官的傳統位階,後者則顛倒了理性與信仰的傳統位階。然而鄂蘭認為這三位反傳統的思想大師並不意味著傳統的真正斷裂,真正造成斷裂的乃是極權主義;因此他們雖然如此激烈地反對傳統,卻仍使用著傳統的語彙因而充滿了原創性的自我矛盾,只是為了喚醒世人:「他們的偉大之處在於覺察到自己的世界正受到新出現的問題和困境所侵擾,而我們的思想傳統卻無法應付它們。」


第一章對於傳統(西方思想的連續性)如何終結、如何斷裂的闡述,呼應了〈導言〉所描述的過去與未來之間為何會產生裂隙的問題,也是對於現代困境的進一步說明。本書第二章則將從歷史的概念出發,更深入地分析某些關鍵觀念從古代到現代的轉變,及其重大政治意義。


時間:2021年10月21日(四)晚上07:00

本次閱讀進度:第二章〈歷史的概念 : 古代與現代〉

召集人:林淑芬(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

導讀人
黃雯君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博士候選人)
李雨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級研究員)

回應人
李威撰(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畢,主修政治思想,曾任新聞編譯、記者)

※此為線上讀書會,有意參與者,請報名取得視訊連結: https://reurl.cc/Q9Krr5 (第一次讀書會已報名者,毋須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