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東方的宗教
(Religion in the Global East)—專訪楊鳳崗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環球東方的宗教
(Religion in the Global East)—專訪楊鳳崗

楊鳳崗(美國普度大學社會系教授、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接受本中心專訪,談及如何聚焦在華人文化主體性,以更好地理解人類整體的社會文化,「環球東方」不僅是地理的概念,同時也是社會與文化的概念,具有其普遍性。

楊鳳崗教授於2019年應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之邀,以「中國宗教深度研究:社會科學理論和研究方法的探索」為題,發表五場講座,講題包括:「中國民間宗教研究的梳理、分析、對比研究」、「如何測量多元社會中的宗教性?以中國為例」、「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的失敗:一個時空分析」、「環球東方的宗教:宗教社會科學研究的挑戰與機遇」、「中國宗教地圖在線:一個研究和教學平台」等。

宗教在當代中國社會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這一事實挑戰了近現代以來曾經流行的世俗化範式(paradigm)及其諸種理論,對此,楊鳳崗在其著作Religion in China: Survival and Revival under Communist Rule (《中國宗教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存活與復興》)中提出了獨特的理論闡述,在東西方學術界引發很多討論和研究(此書中譯本由本中心策畫,政大出版社近期出版)。

本系列講座,則是對當代中國一些宗教現象進行更加深度的研究,運用多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涉及民間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政教關係等問題,從微觀、中觀和宏觀多個層面,分析和總結中國宗教所具有的獨特性和普遍性,深入探索宗教社會科學方法論和基本理論。這些探索,打破基於歐美主流宗教的預定模式,其理論和方法工具,或許可以更加準確地把握當今世界各地的宗教變遷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