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議資訊】第二屆 東亞臨床哲學會議:現象學、人文臨床、倫理學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國際會議資訊】第二屆 東亞臨床哲學會議:現象學、人文臨床、倫理學

會議網站: http://epaper.ccstw.nccu.edu.tw/phclinic/

※ 會議時間:2019年10月19日(六)-10月20日(日)

※ 會議地點:政治大學 季陶樓 會議廳 340107室

※ 會議主題:現象學、人文臨床、倫理學

※ 使用語言:中文、英文、日文

現象學訴求「回到實事本身」,而以現象學為基礎所開展出的現象學倫理學,乃主張回到最原初的倫理現象—人作為倫理的主體,回應他者的召喚。由日本大阪大學鷲田清一(Washida Kiyokazu)教授與台灣慈濟大學余德慧教授(Der-Heuy Yee)所分別開創的「臨床哲學」(clinical philosophy) 與「人文臨床」(humanistic clinical practice) 運動,皆以受苦的現場作為中介,以期開展出關注或解決時代問題的哲學或人文科學。鷲田清一提出「受苦的現場即臨床」,而余德慧則以為「無論藝術、哲學、文學、人類學、心理學、宗教學等,看似與正規臨床無關的領域,都有其對受苦生命產生人性啟發的可能」。本會議旨在揭櫫近代西方文明快速發展在亞洲脈絡下所造成的文化失調如何在各領域產生受苦的現場,哲學或人文科學如何回應此一現象。

※ 子題方向:

1. 長期照護
2. 樂齡學習
3. 世代關係
4. 生態照護
5. 其他有關醫護倫理與哲學諮商的課題

※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0月14日23:59 PM止。

※因場地座位有限,本活動將由主辦單位進行出席資格審核;學生、教師與相關領域者為優先考量。錄取者將於10月16日(三)以電子郵件寄發通知,以確認您的出席資格;通過出席審核者,請於當日準時報到, 若不克前來參加請於會議前來信告知。

※本活動採預先線上報名並完成登錄手續,請勿偽造他人身份資料進行報名以免觸犯法律,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之最後審核權利。

※ 參與人數上限70人,10月14日(至23:59)或額滿即截止報名。
※ 國立政治大學交通資訊頁面:https://bit.ly/2KOVIw0
※ 校園接駁公車時刻表:https://goo.gl/OQdCA6
※ 現場供應飲水,請自備隨身水杯

※ 主辦單位 : (1)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Cultural Subjectivity in Taiwan

聯絡窗口 : nccuccs@gmail.com / 02-29393091 ext. 6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