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lture Zine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C-Culture Zine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

從「對日抗戰」的記憶到《台北大空襲》桌遊和「台籍日本兵」的故事、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口號到講述白色恐怖的遊戲與電影《返校》,從「吳鳳的故事」到電影《賽德克巴萊》。台灣近幾年無論是對在歷史教育或是大眾文化之中,對過去的認識都有許多翻轉或補充,更讓這座島嶼記憶的多元性與認同的複雜性慢慢浮現。若要回答「我們是誰」的問題,不可避免要回顧過往,但「過去」安穩地等待我們挖掘嗎?記憶與紀錄之間是否會有所衝突?透過「物」的記憶能更多元地看見「人」嗎?歷史記憶與暴力之間有什麼關聯?

這些問題不僅是學術上饒富啟發性的切入點,也與在這個社會中共同生存的人們緊密關聯,本中心於2019年舉辦的「歷史記憶」系列演講即嘗試對這些問題展開討論與交流。第一場演講於10月25日舉行,邀請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汪宏倫以「我們能和解共生嗎?-反思台灣的記憶政治」為題主講,由本中心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研究員、政大歷史系副教授藍適齊主持。C-Culture Zine以〈我們能和解共生嗎?〉 為題,分上下兩篇刊出。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上):台灣的記憶風潮與記憶典範:https://reurl.cc/noL9vd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下):超越僵局的新共同體敘事?:https://reurl.cc/KA3m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