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觀念與圖像:開創圖像標引的數位人文學方法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空間、觀念與圖像:開創圖像標引的數位人文學方法

「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充分發揮台灣在華文上的數位技術優勢,向東南亞開拓台灣數位人文學的研究影響力,並在109 年與馬來亞大學華人研究中心、馬來亞興化總會簽定合作協議,共同建立「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其內容包含文化、宗教、經濟等面向,對馬來西亞華人思想、教育、文化等研究具高度價值。為配合華人文化的整體研究需求,該研究群同時將研究重點放在「空間、觀念與圖像」之間的關係,其具體的作法則是開始建置《點石齋畫報數位平台》,以開創圖像標引的數位人文學研究方法,發展與培植圖像標引人才,以透過聚焦於「空間、觀念與圖像」關係的研究,建構「數位漢學」的新研究典範。

「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109年年會於12月1日舉行,主題為:「空間與觀念:數位視野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


本中心林遠澤主任於109年率團參訪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華人研究中心,雙方針對馬來西亞華人文化之議題進行交流,並和馬來亞大學華人研究中心及馬來西亞興安會館聯合會達成協議,以《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一書為基底,合作建置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目前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已初步建置完成,此外也邀請華人研究中心林德順博士一同合作撰寫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之相關論文。


「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以其數位技術,與本中心各研究群跨群合作,包括與「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合辦「中國山水畫及華人美學」工作坊,與「華人倫理實踐研究群」合辦「台灣佛教史料蒐集與數據庫論壇」。

D群「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陳志銘副主任受訪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37908663685749

圖為「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合作案線上簽約儀式,從左上依序為馬來亞大學華人研究中心林德順博士、本中心主任林遠澤教授、大馬興安會館總會總會長拿督吳金華,第二排左三興化群賢錄的編輯委員會主任兼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會長拿督翁清玉,左下一為本中心研究員暨政大圖書館館長陳志銘,左下三為馬來亞大學華人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啟才。平台網址: http://ccstwlib.ccstw.nccu.edu.tw/s/malaysiaperson/page/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