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晚雨聖靈:真耶穌教會的再定位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想像和再現》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新書快訊】《晚雨聖靈:真耶穌教會的再定位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想像和再現》

▸作者:葉先秦 / Iap Sian-Chin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本書介紹:

在「世界基督教」概念的影響下,五旬節運動的研究開始擺脫以北美為模版、範型的視野。基於隨之而來的去北美中心或者多中心的理解,西方五旬節運動研究學者轉向關注全球南方或非西方區域的「五旬節派」。這類基督教群體除了西方差會建立的五旬節派教會,還包括盈溢五旬節宗教特質以及與前者存在歷時性連結的若干「獨立教會」,並且特別重視甚至意圖賦權後者。

在此認知脈絡下, 真耶穌教會此一華人基督教界廣為人知的獨立教會,即被某些西方學者視為中國五旬節派的案例,將其與在中國、印度、非洲等地具有五旬節運動淵源的這些 「獨立教會」 均視為五旬節派,且置於同一類型。這其實反映一種同質化的想像,更可能成為東方主義式的理解。

本書以真耶穌教會為研究對象,但並非純粹的宗派史寫作,而採取前述世界基督教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框架,將該會放在較為全球性的層次進行探討,嘗試擺脫漢語基督教研究僅僅將其放在中國基督教史討論議題的窠臼。同時,本書嘗試指出世界基督教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在理解這類全球南方基督教時隱藏的東方主義,尤其對後者涉及該會的定義和類型學問題提出質疑。

*本書預計2020年2月上旬出版、書店上架。
*參考連結: http://chinesecs.cn/5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