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他者 第三次讀書會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自我與他者 第三次讀書會

◉ Zahavi 讀書會:〈Self and Other: Exploring Subjectivity, Empathy, and Shame〉

* * * 第三次讀書會 * * *
⊙時間:2018年10月24日(三)12:00-14:00
⊙地點:政大百年樓330222教室(哲學系圖書室)
⊙導讀人:謝昭銳(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讀書會閱讀資料索取、相關問題,請聯絡助理李培瑜同學:qo6m6lee@gmail.com

⊙舉辦緣起: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比較哲學組為準備2019年3月舉辦的〈中國哲學與現象學國際會議〉,將於今年9月底起,定期舉辦此會議重點演講人Dan Zahavi的讀書會。

⊙主辦單位: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 前情提要:
第二次Zahavi讀書會導讀至本書第四章完,論及體驗自我的實在性問題,Zahavi認為體驗自我是一個極小化的概念。是第一人稱的展現,雖然不承認有某種內在對象,但不會是無我的。體驗自我是第一人稱在經驗上的被給予的模式問題,並非經驗與分離的自我的問題。Zahavi亦駁斥自我的敘事觀點,並談論自我的時間性問題。他認為體驗自我是極小化的,但並非沒有時間性。前反思的自我意識是包含歷時性的,而且這並非依賴敘事結構,而是體驗自我固有的。

⊙ 預知未來:
第四次Zahavi讀書會將由政治大學謝昭銳教授導讀本書第六章與第七章。承接上一次的脈絡,將接下去談論關於(1)自我的私密性與匿名性問題、(2) 經驗的獨我論問題、(3)論證極小化的自我是經驗生活的內在特徵,且現象意識蘊含一種弱義的自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