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東南亞漢學高峰會」於政大舉行 台、印、泰、馬、新獲致多項合作共識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活動新聞:「東南亞漢學高峰會」於政大舉行 台、印、泰、馬、新獲致多項合作共識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訊】
為擴展國際漢學合作空間,本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甫於14日與15日兩天,邀集東南亞十個極具代表性的漢學研究機構,首度齊聚政大,共同參與「東南亞漢學高峰會」的多邊會談。與會學者在高峰會中,對於推動研究「多元文化主義在東南亞」以及建置「東南亞近代華文報刊資料庫」等可能的合作項目,取得高度的共識,咸認這是開創東南亞漢學與華人文化研究的重要契機。

此次參與東南亞漢學高峰會的十二位學者,分別代表東南亞馬、新、印、泰四國的十個重要漢學研究機構。代表各機構出席的學者包括:印尼阿拉札大學中文系主任Feri Ansori、Anitasa Dewi、馬來西亞漢學研究會會長余曆雄、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張添財、馬來亞大學中文系鄭庭河、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文系主任伍燕翎、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陳中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衣若芬、泰國皇太后大學漢學院黃俊其、王小梅教授與泰國納黎萱大學東方語言學系何展傑、林金珊等十二人。

在為期兩天的高峰會中,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的代表,與馬、新、印、泰四國學者進行廣泛交流。在第一天的議程中,首先由來訪機構介紹該機構的漢學研究現況與未來展望,接著由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針對華人思維模式、華人宗教性、華人倫理實踐與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未來的研究計劃提出簡報。在雙方有充分的了解後,即在第二天的議程中進行分組討論,以彼此尋求未來最有可能落實的研究合作項目。經充分的討論,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有關多種族、多宗教在東南亞融合的經驗,以及華人在東南亞各地所創辦的華文報刊,對於研究多元文化主義以及華人文化主體性最具有關聯性。本次高峰會因而以推動研究「多元文化主義在東南亞」以及建置「東南亞近代華人報刊資料庫」做為未來推動合作的主要目標。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執行長/哲學系教授 林遠澤 並在會後表示,該中心舉辦「東南亞漢學高峰會」的目的在於,東南亞在過去雖然一直是華人重要的僑居地,但在本土意識的崛起下,東南亞的華人社群已經發展出他們各自的在地文化認同。東南亞漢學的未來發展,因而有很大的可能性,可以創造出新而多元的華人文化型態。加強與東南亞漢學研究的接觸,對於理解華人文化的多元可塑性,將極有助益。為加強日後的合作,該中心副主任/哲學系馬愷之、宗教所蔡源林,中心研究員圖書館長陳志銘、東南亞學程主任徐嘉慧、中文系廖棟樑、中文系林啟屏、宗教所李玉珍、哲學系王華、宗教所林敬智,以及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林淑芬也都共同出席討論。

東南亞漢學來訪學者與中心研究成員於本中心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