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宗教與哲學對談-05/28與06/11場次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工作坊】宗教與哲學對談-05/28與06/11場次

湯淺泰雄思想探析──以《身體論──東方的心身論》為主要對象

時 間-5/28 14:10~16:10

主講人-黃文宏老師
(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

場次簡介:

湯淺泰雄(1925-2005)是當代日本哲學最具代表性的哲學家之一,其身體論與氣論的主張,表現了東亞哲學的一個側面。本譯注就是其身體論的代表。
  書中湯淺突顯了西田幾多郎「純粹經驗」中的「理想的主客合一」或「智的直觀」這一個側面,將這種境界的獲得關連到冥想修行中的「無我」或「悟」的體驗,認為「無我的體驗」不止局限於個人內部,還與「超越的次元」連結在一起,因而相對於西方形上學的「物理之後」,提出其東方式的形上學的理想──「心理之後」。認為東方的形上學的方法論關連著一種內向地深入個人心靈的實踐,這種內向的實踐除了個人「精神的向上提升」之外,還能體會到作為形上學的實在的「無形之形」與「無聲之聲」,也就是聹聽到「那個從究極的高處而來的聲音」。

學者簡介:

黃文宏,德國佛萊堡大學哲學博士。精通德文與日文,專長包含現象學、詮釋學、京都學派哲學。近年積極推廣日本的京都學派,也開授了當代日本哲學。

印度佛教中觀學派的
哲學批判與終極關懷

時 間-6/11 14:10~16:10

主講人:何建興老師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副研究員)

場次簡介:

中觀學派(Madhyamaka)是印度佛教極重要的哲學派別,其「緣起性空」思想是大乘佛教宗教哲學的基石。佛教傳統以第二、三世紀的印度哲學家龍樹為中觀學派的創立者,本演講也將聚焦於龍樹的主要著作。龍樹深化初期佛教的緣起思想,主張一切事物都依因待緣,因而都是空或空幻不實的。他訴諸論證以批判各種以事物不空的見解,也弔詭地宣稱他沒有任何主張。龍樹的哲學批判與佛教徒關切的涅槃解脫的終極關懷密切相關。本演講既講述龍樹的中觀思想,也嘗試反思這思想的宗教意義。

學者簡介:

何建興,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於1999年自印度德里大學哲學系 取得博士學位,其後至台灣南華大學任教,於該校宗教學研究所教授佛教邏輯、中觀哲學、宗教哲學等課程,並於2017年前往中央研究院任職。主要學術專長是佛教哲學與印度哲學,兼及比較哲學與宗教哲學等。

●以上兩場工作坊場地皆在政治大學百年樓211教室,屆時有意參與之校外人士請留意政大防疫措施規定。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工作坊主持人-蔡源林(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本中心副主任)

●工作坊主辦單位-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活動海報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