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研究特藏指引資料建置完成 莊仁傑談從間接統治到直接統治:以1912年吉隆坡華人騷亂為核心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東南亞研究特藏指引資料建置完成 莊仁傑談從間接統治到直接統治:以1912年吉隆坡華人騷亂為核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於2020年為政大圖書館建議採購之東南亞特藏研究書目,目前陳設於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內,歡迎多加利用,或前往本中心華人文化研究指引網(CCS Hub)東南亞研究特藏資料庫查閱:

http://ccshub.ccstw.nccu.edu.tw/datahashtag/ser/

為配合東南亞研究特藏資料庫建置完成,本中心規劃一系列演講,於3/26(五)下午2:00-4:00在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330211室,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莊仁傑助理教授以「從間接統治到直接統治:以1912年吉隆坡華人騷亂為核心」為題發表演講,由本中心博士級研究員葉先秦擔任與談人。

莊仁傑將結合東南亞本土視角與跨國史的角度,透過1912年吉隆坡華人騷亂的前後轉變,指出英國殖民政府如何因為吉隆坡當地華人的社會結構與問題,以及因為辛亥革命對當地華人的影響,進而決定更換協助它治理當地華人的統治代理人。本文試圖藉此個案更細緻地討論,英殖民政府在新馬地區如何進一步往直接統治邁進的過程,進而補足對於大英帝國在東南亞的殖民統治歷史的認識。他同時也試圖延續Carl A. Trocki的說法,進一步指出討論間接與直接統治時無法使用二分法或類型法來思考,應該是把間接與直接統治看成分別位於同一光譜的兩端,殖民者的治理方式是在這光譜上的某一點,並且會因治理方式的轉變而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