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課程系列II】中國的詩學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大師課程系列II】中國的詩學

課程網站:http://master-kawai.ccstw.nccu.edu.tw/

本課程以中文進行
  • 課程時間:108年10月2號起,每週三上午9點到12點,共12週
  • 課程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 330111演講廳
  • 開課教授:川合康三( 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 )
  • 開課系所: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 修別:選修,2學分,開放旁聽

課程簡介

文學之所以為文學,乃因文學可透過一共同的基礎,與人們的心靈互相溝通,並且讓人產生共鳴;當讀者透過作品的內容,進入作者所述的情境中,與作者一同感受,並且深受感動。本課程希望能尋求中國古典詩的作為「文學」特色,並以「細讀」為基礎,探求詩的普遍性格、內在幽微的詩性與探究文學多重的可能性。「理解」對讀者而言並非是一個狀態,而是一個「參與」的過程,在中國詩歌的文本中,作者不停回應某一問題,讀者則透過語言文字所構築的情境,共享此一意義的世界。是故,能夠不斷被招喚出一個公共的、實存的情境,因而不必特意探問或追究作者的動機或意圖,自然而然能夠融入此一共有的情境之中。

    本課程除了深入了解中國詩歌在發展歷程上形成的傳統之外,也希望透過比較文學的視角,觀察中國詩歌與世界各國文學,以及東亞文學的殊異,並對詩歌被知識分子賦予應當承擔的道德性、政治性與社會性加以評述,觀察詩歌如何在「戀愛」、「友情」、「女性」等多樣性的主題上涉及作者自傳性的經驗與普世性的關懷。本課程也將透過對建安文學與陶淵明、杜甫的介紹,在歷史性的展開下,觀察詩歌規範的建構與生成,以及作者的個體感受以及同時代人們普遍感受的時代憂樂。

課程目標與學習成效

   本課程希望透過對中國詩的介紹,深化同學對中國詩與詩學的知識,邀請同學一同進中國詩歌文本語言的內在世界,觀察中國詩的作者如何思考生命價值,以及理解個體在時代生存的情境。除了希冀同學在中國詩的形式、意義的完整掌握上,將眾多感性經驗轉化為理性分析與批判能力之外,也培養同學比較文學的視野,透過對世界各國文學、東亞文學、日本文學的比較,從文化「他者」映照中國詩歌書寫與內在精神的特殊性,以細緻的文本解讀爲基礎,開拓新的研究視角。

課程講題及內容

課程主題課程內容與指定閱讀教學活動與作業
詩是什麼? 詩學是什麼?文學的外延和內包.研究文學的方法論各人提出各人的看法
特色之一:傳統的一貫性;世界上只有中國文學的特色比較各國的文學
特色之二:詩的道德性儒家的影響比較各國的文學
特色之三:詩的政治性儒家的影響比較各國的文學
特色之四:詩的社會性;跟近代文學比較比較各國的文學
承擔文學的階層:士大夫和文化共同體士大夫和庶民比較各國的文學
戀愛詩和友情詩跟日本文學比較閱讀作品
女性的文藝關於所謂故事詩閱讀作品
詩與情 內面的表現閱讀作品
詩與景外面的表現閱讀作品
詩的動機人為甚麼寫文學?閱讀文學論
事實與虛構詩所表現的世界閱讀和討論

授課教師介紹-川合康三

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

川合康三(かわい こうぞう,Kawai Kozo),1948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濱松市。京都大學文學博士,師從吉川幸次郎(1904-1980)、小川環樹(1910-1993)與清水茂(1925-2008)等學者,專攻中國古典文學。現職為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名譽教授、國學院大學文學部教授。先後至中國南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法國法蘭西學院和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研究。擔任過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白先勇講座教授、臺灣文學研究所客座教授,以及美國布蘭迪斯大學客座教授。曾獲選為東方學會評議員、日本中國學會理事長、日本學術會議會員(現為合作會員)和1991年日本蘆北獎得主等等殊榮。
關注的領域主要在中國古典詩學、六朝唐代文學、文學理論與中外比較文學;特別長期鑽研中唐文學,是日本中唐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研究成果豐碩,著作包括《中国の自伝文学》(1996)、《終南山の変容──中唐文学論集──》(1999)、《中国のアルバ──系譜の詩学──》(2003)、《中国の恋のうた──『詩経』から李商隠まで──》(2011)皆已翻譯出版。近年來,川合康三教授試圖從比較文學的視野出發,透過世界文學「所有文化圈共通的要素」來照映「中國獨特的要素」;而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開設的「中國的詩學」為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之「大師課程系列II」,即是展現其在異質文化碰撞之下,觀察中國古典詩歌特殊性的真知灼見,對探索中國詩之內涵與開拓詩學研究視角將深具啟發。

選課與旁聽

在校學生:
第一階段選課時間:8/19~8/21
第二階段選課時間:8/26~8/28

點擊進入[政大選課系統]

跨校選課與旁聽

本課程開放跨校選課、開放有興趣之非政大學生參與
校計選課申請時間:8/19~9/25
(請鎖定本網站公告)
開放旁聽,但考量教學品質與空間配置,現場會視情況做必要的旁聽人數限制,敬請諒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