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出版快訊】《宗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存續與復興》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本中心出版快訊】《宗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存續與復興》

書籍基本資訊

書名:《宗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存續與復興》
作者:楊鳳崗
出版時間:2021/05
出版社:政大出版社
ISBN:978-986-995-449-5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編號:B3006

書籍簡介

此書為宗教在當代中國的狀況和變化提供了一個解釋框架和鳥瞰圖景。作者採納政治經濟學的進路,在大量事實描述的基礎上,建構起宗教的「三色市場」、「短缺經濟」和「寡頭壟斷」等一套理論,為全面理解當代社會的宗教現象提供了理論工具,引起西方和中國學術界的高度重視。此書已被翻譯成韓文、義大利文出版,並將翻譯成俄文出版。

作者介紹

楊鳳崗Yang Fenggang
現任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普世東亞宗教研究中心(Center on Religion and the Global East)主任;獲得天津南開大學哲學碩士、美國天主教大學(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社會學博士;曾任科學研究宗教學會(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會長,並且擔任東亞科學研究學會(East Asian 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的創會會長;兩次獲得學術協會的傑出論文獎;研究專長包括中國宗教變遷、美國移民宗教、宗教社會學理論。

其他資訊

推薦序:郭承天(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專任教授)  
很高興看到楊鳳崗教授的《宗教在中國:黨治下的存活與復興》中文版問世,讓華人讀者更方便瞭解這位當代中國宗教社會學巨擘的思想主軸與知識份子情操。楊教授的研究以「宗教三色市場理論」著稱,把政治經濟學的「宗教市場理論」巧妙修改後,應用到中國宗教社會學的分析,以解釋中國的官方宗教團體和地下的宗教團體,在列寧式黨國體制下,如何生存或擴張他們的宗教影響力。國際上和華人地區對於中國宗教社會之研究,使用「宗教三色市場理論」來研究中國的整體政教關係,或者各宗教的政教關係,恐已汗牛充棟,堪稱是廿一世紀中國宗教社會學的新典範 (new paradigm)。  
本書更反映出楊教授身為中國知識份子的情操。《宗教在中國》嚴肅地暴露出當代中國列寧式黨國體制下的各宗教團體,雖然能夠維持一定「信仰自由」的空間,但是他們的「宗教自由」是在「國家利益的前提和黨的指導下」進行,而且是隨著國家領導人變動和地方差異而忽寬忽鬆。這對於復興中國宗教文化的傳統,以及保障人民宗教的情感,所產生的影響為何,是讀完此書後讓人憂國憂民的問題。

目錄


中文譯本自序
原書前言
原書致謝
第一章 解釋宗教的生命力
 範式的轉變
 宗教需求、供給和管制
 宗教經濟的政治本質
第二章 為社會科學研究宗教而對宗教的一個定義
 社會科學中對宗教的定義
 宗教的定義與分類
第三章 中國馬克思主義無神論及其政策意涵
 無神論的多種形態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者的「新鴉片戰爭」
 「宗教是文化」
 戰鬥的無神論堅持己見與學術界的抵制
 結論
第四章 共產黨體制下的宗教管制
 1949-1957年:整合收編與控制
 1957-1966年:社會主義改造
 1966-1979年:鏟除
 1979-2010年:加強管制
 實施控制的部門
 結論
第五章 中國宗教的三色市場
 定義與命題
 紅市
 黑市
 灰市
 三色市場的動態
第六章 共產黨統治下的宗教短缺經濟
 宗教短缺經濟裡的需求動態模式
 根除宗教的舉措失敗了
 抑制需求
 強制的替代
 其它替代品
 靈性覺醒
 尋道者比比皆是
 供應長期短缺
 調節供需平衡
 結論
第七章 宗教寡頭壟斷動力學:中國及以外
 其他社會的三色宗教市場理論
 四種政教關係類型
 多元主義,多元性,以及多元化
 偶然發生和故意為之的多元主義
 寡頭壟斷宗教的動態
 結論
附錄 宗教市場理論在中國的來龍去脈
參考文獻

更多資訊:https://www.angle.com.tw/book.asp?BKID=1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