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摘收稿即將截止–【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2021年會】徵稿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短摘收稿即將截止–【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2021年會】徵稿

  • 年會日期:2021年11 月19 日(五)
  • 徵稿主題:華人文化認同的危機與重建。
  • 摘要截稿日期:2021年9月15日(以500-600字為限)。
  • 入選名單公佈日期:2021年9月30日(正式公告於本中心臉書)。
  • 投件請點擊連結 : https://reurl.cc/j8On22
  • 2021年會除開放國、內外學者投稿外,並特設「青年學者論壇」,徵求碩士班研究生以上青年學者投稿。

資訊更新

  • 長摘要 (5000字左右) 截稿日期:2021年11月10日。
  • 長摘要發表會議日期:另行公佈。(長摘要於會議中發表後,請完成論文全文)
  • 論文全文完成日期:長摘要於會議發表後確定。(論文全文經審查通過後,將彙編成論文集出版)
  • 聯絡請來信:nccuccs@gmail.com,並請註明「2021年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年會」。

會議宗旨:

誰是華人?華人是誰?華人文化的研究應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以為華人的思維模式與行動實踐找出其內在的深層結構與基本的價值取向,抑或應以當前華人的生活社群的田野調查為主,以擺脫古代漢人高層文化的影響,而看出華人當前文化變遷與文化創新的真實樣貌?我們不僅在學術研究的取向上,對於華人與華人文化的界定有非常大的歧異存在。在我們當前的生活世界中,那些生活在中國、在台灣、在香港、在北美、以及在新馬汶印等東南亞國家中的華人,對於華人這個身份以及對華人文化的內涵,恐怕都有非常不同的認同與評價。在種種「去漢族中心主義」、「反離散」的論述之後,新冠肺炎、港版國安法又相繼引爆世界各國對於中國民族主義威脅全球秩序的戒心。對於自由民主的普世認同,更大距離地把我們對華人文化的認同,從「同文同種」的民族情感中切割開來。使得我們今日對於華人身份與華人文化的認同,更陷入極不明確的危機中。

然而,人總是在世存有者,他有自身無法擺脫的歷史性與社群性。華人的身份以各種形式被認取或被給予我們,而從講出來的話,寫出來的字,從我們信仰的神衹到舌尖上偏愛的食物味道,都浸透著華人文化的影響。我們是否應重新思考華人的身份認同,在國籍的政治隸屬與生物學的血統關係外,我們在什麼意義上可以認同我們是華人?或者說,我們可以認同的是在哪一種意義界定下的華人?同樣的,我們是否也應重新思考華人文化的內涵,審視在華人的宗教、哲學、文學與藝術等各方面的表現,是否也蘊含著某種提昇人性自由發展的現代性計劃?以從不同於西方視野的華人文化視域,為遭遇瓶頸的西方現代性,帶入真正的全球化思考。從而能夠相對於如火如荼的資本主義全球化與中國民族主義之全球擴張的兩極對立,提供另一種全球化的思路。

本中心自成立以來,對於多元的華人文化表現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我們不僅探討華人文化在不同地區的發展,更希望能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使華人文化能與世界其他文化進行交流互動,以更好地把握華人文化的共同核心,為全球文明的豐富多樣性做出貢獻。基於上述的思考,本中心2021年年會,將以「華人文化認同的危機與重建」為題,開放徵稿,邀請各界學友針對「華人文化認同的危機與重建」進行主題論述。摘要入選者請繳交正式論文,並參與會議發表。會後論文經審查通過後,將彙編成論文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