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華人離散社群的遷徙、宗教與在地化」工作坊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亞洲華人離散社群的遷徙、宗教與在地化」工作坊

活動資訊

  • 時間:110/12/4(六)9:00-17:00
  • 地點:基隆柯達大飯店十樓會議室
  • 主辦單位: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基隆雨港曙光協會
  • 報名表:https://forms.gle/MXhtJRxiFFTCu52K8

活動簡介

台灣作為一個移民之島,尤其是在國共內戰後承載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東南亞華僑與西藏政府的歷史責任,除了因追隨國府撤退至台灣的相關人員,滇緬、越南、印尼與西藏在國共對峙的年代亦相繼有僑民因為戰亂與政治認同的因素遷居至台灣。然而,1990年代之後東南亞的移工和新移民隨著台灣的全球勞動分工需求,東南亞的勞動與婚姻移民成為新一波的僑居與移民浪潮。俟國共對峙的情勢緩和,以及港台與大陸的民間交流較為緊密後,同時出現返回大陸省親的浪潮。在不同的歷史階段,該如何看待台灣的移民遷徙歷史所彰顯的亞洲離散意涵?本次工作坊聚焦在遷徙、宗教社群的移動與在地化的經驗,除此之外,我們亦將香港的華僑教育和馬來西亞華人的博物館展示與社會組織的在地發展,當成一種歷史比較的參照,讓我們在探索台灣的亞洲離散經驗的當下,能夠產生更多的對話與激盪出知識的火花。

其他資訊

※現場參與名額上限40人,額滿後將關閉報名表單。
※活動報名成功者,於活動前一天中午前,寄發工作坊行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