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

叢書介紹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係由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規劃出版。叢書收錄有關A.華人思維模式、B.華人宗教性、C.華人倫理實踐、D.華人數位人文等相關領域的學術專著。透過對於漢語語言學、中西比較哲學、華人文學感受性、歷史時空觀、華人宗教、華人倫理實踐、意義治療學、數位人文學的深入研究,勾勒出華人文化表現型態與意義取向的基本特性,期能藉此推動文化的自覺,為華人文化發展的革新創造提供反思的資源與實踐的契機。」

《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為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之首發叢書。此系列將陸續出版不同關於華人文化主體性之研究叢書,敬請期待!

作者介紹

本書作者 謝世維 教授為印第安納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與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中心之華人宗教研究群,當代華人宗教田野調查研究執行委員。

謝世維教授之研究專長在於:道教經典與文獻、佛教道教交涉研究、與中國宗教研究。

內容簡介

  在對宗教概念的反省,以及對道教學門特殊性的思考下,本書以多元的角度,探討道教研究的可能性。本書由三個部分、七個篇章所組成,從不同的面向探討道教研究在研究方法的開展,研究面向包含道法關係、儀式與法術、傳承系譜、身體研究、地方道教研究、道教醫療、視覺文化與物質文化等。

目錄

導論
 
第一部分 中古道教符圖傳統
壹、祕文與玉符──中古三皇文傳統之研究
貳、真形與神圖──道教三皇文視覺文化初探
參、真文與靈圖──早期道經中圖像觀念探討
 
第二部分 宋元道教的內修與傳承
肆、聖傳與教法──宋元時期的「東華派」探討系譜
伍、玄珠歸太乙──當代西方對宋元以後內丹研究之回顧
 
第三部分 當代道教的道法與實踐
陸、道法與地方──以臺南和意堂為核心的考察
柒、附身與儀式──臺灣民間宗教醫療之考察
 
結論
 
參考書目

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