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迴、宇宙技術與中國技術哲學-關於許煜的哲學」工作坊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遞迴、宇宙技術與中國技術哲學-關於許煜的哲學」工作坊

活動基本資訊

時間:2021/9/4(六) 13:30-18:30
地點:線上舉行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R0NROG

活動簡介

本中心於2020年8月到2021年6月之間,籌辦了研讀香港哲學家許煜著作的讀書會,主要閱讀《論中國的技術問題—宇宙技術初論》,同時也觸及華語技術哲學的其他著作。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者將就相關論題發表文章,並與許煜就他著作中的許多開創性的角度、概念與理論背景等問題展開討論與交流。

工作坊將會集中在許煜著作中的三個角度:其一,「遞迴」(recursivity)的概念,相關討論也涉及當代探討技術問題的其他著者;其次,則是以「宇宙技術」(cosmotechnics)這個核心概念所表達的文化與技術關係;最後,則是從歷史與當代的角度來檢視中國哲學中的技術問題,是否能作為開放性問題的來源。

Keynote Speaker

許煜(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許煜在香港大學和倫敦的金匠學院學習計算機工程和哲學,並在法國哲學家貝爾納‧斯蒂格勒指導下完成哲學博士論文;其後在德國呂訥堡大學(Leuphana Universität Lüneburg)取得了哲學教授資格。先後任教於金匠學院、呂訥堡大學、包豪斯大學(Bauhaus Universität Weimar)、莫斯科Strelka Institute、中國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和香港城市大學。 他也曾任巴黎蓬皮杜中心創新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員以及柏林德國電信實驗室的客座科學家。出版專著包括《論數碼物的存在》),《論中國的技術問題-宇宙技術初論》,《遞歸與偶然》, 《技術多樣性》以及《藝術與宇宙技術》。

發表人

高長空 (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何乏筆 (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何重誼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李雨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梁靧 (國立臺灣大學哲研所、臺師大國文所博士生)
劉佳昊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馬愷之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