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歷史話語權的競逐:以華語源流社群為中心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新加坡歷史話語權的競逐:以華語源流社群為中心

東南亞華人文化演講系列Ⅰ-東南亞華人時空觀之歷史意識第三場

時間
109年6月9日(週二)14:00~15:30
地點
薄霧書店(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2號3樓)
(因場地限制與防疫措施,本場次開放前20人報到入場)

主講人:沈豪挺(SEAT南方時驗室特約研究員)
與談人:葉先秦(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v2j8EmyunYpTVQcw5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敬請參與活動者配合以下事項*

(1) 敬請與會人士全程配戴醫療用口罩,並於入場時以酒精消毒雙手。

(2) 敬請配合入場體溫檢疫,體溫高於攝氏37.5(含)度,或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恕無法入場。

(3) 本活動前14天內有出入境(任何國家),或密切接觸返國人士者(任何國家),恕無法入場。

(4)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之研究學者及工作人員,皆在每日入校前進行體溫檢測,並確實回報近期旅遊史,若有前往疫區旅行或接觸疫區人士者,皆需在隔離後方可繼續工作。

希望以上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實行,能讓您懷抱著期待,更安心輕鬆地前來。

本場次簡介

在官方所主導的「標準新加坡故事」裡,主要描繪人民行動黨如何在面對共產黨與鄰國威脅等劣勢,使新加坡成為現代化國家,並對獨立初期的反對運動者,視為有「共產主義」傾向的激進份子,認定其訴求具顛覆意圖且忽略現實。而近10多年來越來越多的歷史書寫、展覽與劇場演出企圖重新詮釋被行動黨政府所主導的歷史話語,本次演講旨在分享新加坡民間群體對於當代新加坡歷史詮釋權的競逐及其意涵。

主講人介紹

沈豪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博士,研究興趣包含新加坡左翼華語戲劇、新馬華人研究與東南亞文化教材設計。

系列講座介紹

從唐宋開始,閩粵人士就積極南渡南海諸國,接續著不同時期的南遷,逐漸在東南亞地區形成歷史悠久且龐大的華人社群。時至今日,區域內不同地方的華人在後殖民的進程裡已與當地各民族形成共同體,其本地性不容忽視。就共時性而言,東南亞華人歷史發展雖非與兩岸四地無涉,有時仍見連動關係,但其中關連千絲萬縷,並非單從「海外華人」、「僑民」等核心–邊陲視角就足以識讀,也應輔以在地、多中心的因素的理解。本系列邀請講者就新馬兩國為例的東南亞華人歷史發表演講。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

電話:02-29293091分機69325
電子郵件:nccucc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