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演講〉「邏輯與類比:十七丶八世紀與天主教徒的論辯模式」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2020.12.15〈演講〉「邏輯與類比:十七丶八世紀與天主教徒的論辯模式」

~本中心A群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活動訊息~
? 【華人類思維系列講座】第五場
▍講題:「邏輯與類比:十七丶八世紀與天主教徒的論辯模式」
▍講者:祝平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報名網址: shorturl.at/boUX5
※ 時間:2020年12月16日(三)15:00-17:00
※ 地點: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330106室


? 為響應COVID19防疫,校外人士進入政大請攜帶身份證以備入校時查驗,並應配戴口罩與做好個人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

講座簡介:
類比推理常被認為是中國思維的特色。不過,類比推理即使在西方也很常見,應該是人類普遍的思維模式。反而是西方的邏輯學,才是源自希臘羅馬文化,陳陳相因西方的特殊思維方式。這個論點雖然陳舊,但似乎沒有必要為了政治正確而否認。我將用明末清初天主教傳教士來到中國以後,如何使用邏輯思維傳教,並以及類比推理和邏輯思維來反駁他們的論敵。和後世的許多科學史家一樣,傳教士和他們的信徒以邏輯思維貶低他們的論敵,認為這是天主教文明的特色。而他們的論敵很快便學會使用相同的論式來反駁他們。那麼,思考某種文明的特殊思維方式,即使可以將它者視為一面鏡子,但所為何來?人們是不是只要透過交流,便能夠習得某一種思維方式?另外,由於類比必須建立在相似性上,那麼重要也許不是去討論各個文明特殊的思維模式,而是討論各個文明如何看待相似性的問題?並從相似性中分類世界?類如何建立?如何穩定?這些問題很複雜,當然我也沒有答案。不過我會提供一些線索,看看是否有助於思考這些問題。

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