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演講〉「第二人的理由與智的直覺」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2020.12.11 〈演講〉「第二人的理由與智的直覺」

~本中心A群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活動訊息~

? 【華語科技思維系列講座】第三場
▍講題:「第二人的理由與智的直覺」
▍講者:彭文本(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4EkhpP6efmdnEaAA
※ 時間:2020年12月11日(五)14:00-16:00
※ 地點: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330103室


? 為響應COVID19防疫,校外人士進入政大請攜帶身份證以備入校時查驗,並應配戴口罩與做好個人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

? 系列講座簡介:當今世界正在遭遇的covid-19疫情,或許正顯明了歐洲現代化原來意圖解決、卻適得其反而引爆的種種嚴重危機,造成政治霸權復辟、資訊監控成形、經濟壓迫與生態災難的進一步惡化。我們希望從自身的思想傳統出發,重新思考現代化與全球化的科技思維,與此同時也應避免落入文化上的封閉與固步自封。本講座系列試圖以非西方的歷史與哲學的觀點,透過研究不同時代與區域的華語思想如何影響科技以及被科技影響,反思當代世界的困境與未來。不同華語哲學學派如何理解發明、科學知識的工具性運用、環境的重塑等與科技相關的現象?傳統的華人思想是否作為科學與科技發展的障礙?還是反之,華人思想也可成為當代生活世界與數位科技關係之重新思考的一個重要啟發的來源——或許華人思想擁有值得發展的概念工具,而我們可以此為基礎分析新傳統主義和當代科技間糾纏的現象?最後,對擁有珍貴跨文化遺產與價值的台灣多元社會而言,思考科技與民主、發展與自由或技術與主權的關係能提供哪種新些機會?如此,相信這一系列華語科技思想講座可以從人文研究的取向對這些當代問題提供重要的批判性理解。

中心官網
近期中心各群年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