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跨文化哲學講座系列VII: Huiyuhl Yi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政大跨文化哲學講座系列VII: Huiyuhl Yi

演講資訊

時間 :12月26日(週三)下午15:00~17:00

講題 :The Lucretian Symmetry Problem and the Future Bias Approach

主講人:Huiyuhl Yi (韓國蔚山國家科學技術學院)
與談人(按姓氏筆畫排列): 林明照(台灣大學哲學系)、傅皓政(文化大學哲學系)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222教室 (政治大學哲學系圖書室)

註:演講活動將會以英文進行

講者與演講簡介

Huiyuhl Yi 教授現為韓國蔚山國家科學技術學院 (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助理教授,專長為形上學,尤以人格同一性問題與關於死亡的形上學問題為研究對象。

Huiyuhl Yi 教授本次來訪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中心,將以死亡的哲學問題為主題,來分享他在此問題的深刻見解。

主張死亡是不好的主流觀點通常訴諸死亡剝奪了人們可能得到得內在價值。然而,這個問題會受到關於生前類比的挑戰,如:在出生前,人也不存在。這樣的情況與死亡之後是很類似的,但是人們卻不認為在出生前對我有任何傷害或是剝奪我出生前可能得到的內在價值。

為了回應此批評,偏頗於未來的進路 (the future bias approach) 主張方才的批評是不當的類比。生前的不存在沒有不好,是因為它剝奪的是我們理性地認為不重要的東西;但是死亡是不好的,是因為它剝奪我們理性地認為重要的東西。

Huiyuhl Yi 教授主張這個偏頗於未來的進路有著採取「與時間相關的觀點」的特色。它將主體置於一個在生命中的特定時空,並對這個主體可能有的不同生活的評價好壞。Huiyuhl Yi 教授進而主張,偏頗於未來的進路蘊含一個有趣的結論——在我們真正的出生的時刻出生,對我們而言是不好的。這顯然是很難以接受的結果。

若是想知道更多關於死亡的形上學問題,或是Huiyuhl Yi 教授如何論證、批評偏頗於未來的進路,歡迎蒞臨參與本次演講!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