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哲學講座系列XI】當代新荀學—從荀子哲學的陽光解讀版說起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跨文化哲學講座系列XI】當代新荀學—從荀子哲學的陽光解讀版說起

時間:2019.5.10(五),14:00-16:00
地點:政大哲學系圖書室

主講人:政大中文系劉又銘教授
與談人:政大哲學系王華副教授

本講座不需要報名,歡迎各位到場參加

以下為劉又銘老師提供的講座簡介

本著創造詮釋學的精神,我從2001年起逐步建構了荀子哲學的一個陽光解讀版(天人合中有分、弱性善、積善成性),它讓荀子哲學容易被接受,讓歷代隱藏的、未明說的、不自覺的、誤以為自己是孟學的、被孟學收編的荀學一一浮現出來,讓原本模糊單薄斷裂的荀學哲學史大幅擴充明亮展現,讓向來獨尊孟學的儒家哲學史不得不全面改寫。
以荀子哲學的陽光解讀版為基準,承繼開闊厚實的荀學傳統,接續著明清儒家自然氣本論來講,參與、完成華人文化裡頭現代性的未竟之業。這就是我所建構所提議的「一個」當代新荀學,這就是「一個」全新的、真正當代的、屬於大眾的當代新儒家哲學,這就是當代新儒家荀學派的「一個」當代新荀學。(所謂「一個」,指的是「諸多可能當中的一個」。這是要表明,當代新荀學已經脫離過去「作為一元正統」的封閉心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