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演講系列】楊孟軒教授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文化演講系列】楊孟軒教授

演講資訊

講者:楊孟軒/美國密蘇里大學 (University of Missouri) 歷史系副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博士
主辦單位: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fmwcNKWwDAZ3WQ9JA

講者介紹

楊孟軒 (Dominic Meng-Hsuan Yang),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博士,現任美國密蘇里大學 (University of Missouri) 歷史系副教授。楊教授從事台灣外省人歷史記憶與認同、冷戰時期香港難民史等研究。他在集體記憶、創傷理論、離散研究、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等相關議題,有出色的著作與論析。

他的主要著作為 The Great Exodus from China: Trauma, Memory, and Identity in Postwar Taiw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劍橋大學出版社);此書廣受國際學界的肯定,榮獲記憶研究學會 (Memory Studies Association) 2020年度的「首書獎 (First Book Award)」,也入選為2021年全美國際圖書獎 (International Book Award) 的最佳歷史書籍之一;臺大出版中心已經取得授權,刻正在進行此書的中譯,排定於2023年初出版中文版。

同時,楊教授因優異的研究成果與學術名聲,獲密蘇里大學頒授「傑出青年學者研究與創造獎 (Outstanding Junior Faculty Research and Creative Activities)」;在過去二十年來,楊教授是密大歷史系唯一獲頒此特殊榮譽的學者。受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邀請,楊教授將在2021年11-12月之間以「記憶分歧的社會如何共同面對分歧的創傷記憶來達成和解?」為主題,進行三場系列演講。

第一場:如何創傷?怎樣記憶?記憶研究中關於創傷記憶的爭論

時間:2021/11/18(Thurs.) 14:30-17:30
地點:政大行政大樓七樓會議室五(現場) & Google Meet(線上)
主持人:藍適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簡介:黃明志與陳芳語的「玻璃心」為何爆紅?為何台灣每次選舉都產生撕裂社會的爭議?作為這個系列演講的第一場,楊孟軒教授從記憶研究(Memory Studies)的角度出發,與聽眾分享西方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有關創傷記憶的一些爭論,希望能提供一些借鏡,來探討、省思創傷的歷史記憶、情感與分裂的群體認同等相關議題。

第二場:誰說外省人是diaspora?集體創傷、流離記憶與認同變遷

時間:2021/11/23(Tue.) 14:00-17:00
地點:政大百年樓330111(現場) & Google Meet(線上)
主持人:汪宏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簡介:外省人作為二次世界大戰後遷入台灣的移民,是一個複雜、異質性很高的群體。圍繞著外省人的爭議,像一面鏡子,昭示台灣民主化之後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的多元性與歧異性,也反映出了創傷群體和受害者記憶所產生的紛擾與困境。這些紛擾與歧異性,掩藏了一個重要的共同性,那就是對台灣主體性的認同。楊孟軒教授在此講座中,將以外省人在台「記憶的歷史」之形成與轉變,來佐證、說明這個論點。

第三場:誰的記憶?誰的和解?從Michael Rothberg的「多方向記憶」(multidirectional memory)與「牽聯性的主體」(implicated subject)談起

時間:2021/12/3(Fri.) 14:00-17:00
地點:政大百年樓330111(現場) & Google Meet(線上)
主持人:許家馨/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簡介:轉型正義推動過程中,會造成個人乃至於整體社會一次又一次的撕裂與震撼。最近爆發的「線民」爭議,就是一個例子。作為這個講座系列的總結,楊孟軒教授用美國文學與記憶研究學者邁克爾·羅斯伯格的「多方向記憶」與「牽聯性的主體」兩個理論架構進行系統性的說明,探討分歧、衝突的歷史記憶群體達成和解的四個先決條件與方法。

相關閱讀資料

【歷史記憶】楊孟軒:在創傷記憶的裂縫裡 同理記憶建構的真實情感(上) – C-Culture Zine (nccu.edu.tw)
【歷史記憶】楊孟軒:追索歷史記憶的多元性 從理解邁向和解(下) – C-Culture Zine (nccu.edu.tw)

其他資訊

※報名現場參與者,請配合政大校門管制,實施實聯制,須掃描QR code及量測體溫。
※名額有限,額滿後將關閉報名表單。
※活動報名成功者,於各活動前一天,寄發活動視訊網址及行前通知。
※關於本活動最新消息,請鎖定本中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cucc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