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華人文化講座 IV】中國宗教深度研究的理論和方法探索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政大華人文化講座 IV】中國宗教深度研究的理論和方法探索

主辦單位: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聯絡窗口:02-29393091#69325

各講次詳細資訊請見演講網站 https://tinyurl.com/y24dkybm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7BozTygj2MRDAU189

講者介紹-楊鳳崗 教授

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社會系教授,「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Center on Religion and Chinese Society)主任。該中心獲得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and Henry Luce Foundation等基金會多年的資助、個人捐助和學校支持,具有豐富的資源進行國際學術網絡的連結,並且與各地大學合作,每年夏天在中國大陸、美國、香港、加拿大、韓國、新加坡等不同地點,舉行全球華人年輕宗教學者的講習,造就不少人才,對宗教學界貢獻良多。他曾獲ㄌ選並出任歷史悠久的 The 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會長,目前擔任新成立的 East Asia 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會長。

講座總序

宗教在當代中國社會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這一事實挑戰了近現代以來曾經流行的世俗化範式(paradigm)及其諸種理論,對此,楊鳳崗在其著作Religion in China: Survival and Revival under Communist Rule (中國宗教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存活與復興)中提出了獨特的理論闡述,在東西方學術界引發很多討論和研究(此書英文原著已被翻譯成韓文出版,義大利文即將出版)。本系列講座,則是對當代中國一些宗教現象進行更加深度的研究,運用多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涉及民間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政教關係等問題,從微觀、中觀和宏觀多個層面,分析和總結中國宗教所具有的獨特性和普遍性,深入探索宗教社會科學方法論和基本理論。這些探索,打破基於歐美主流宗教的預定模式,其理論和方法工具,或許可以更加準確地把握當今世界各地的宗教變遷趨勢。

場次資訊

講座場地: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330111會議室

第一講6/11(二) 10:00~12:00
中國民間宗教研究的梳理、分析、對比研究

第二講6/13(四) 10:00~12:00
如何測量多元社會中的宗教性?以中國為例

第三講6/13(四) 14:00~16:00
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的失敗:一個時空分析

第四講 6/26(三) 14:00~16:00
環球東方的宗教

第五講 6/29(六) 09:20~10:00
中國宗教地圖在線:一個研究和教學平台
*本講次將會在「當代中國宗教口述史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會議A組之議程,報名連結提供於本講座報名表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