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倫理與文化講座系列】共學安老—從善終條件談樂齡學習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佛教倫理與文化講座系列】共學安老—從善終條件談樂齡學習

【佛教倫理與文化講座系列】

🌿主題: 共學安老—從善終條件談樂齡學習
🌿主講者: 常延法師
🌿時間: 2019年11月6日(週三) 14:00-17:00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330111會議室

🌿講者簡介:
「共學安老」倡行者。東吳中文系畢業,中華佛學研究所肄業,佛光宗教學碩士。依止聖嚴法師出家,講授佛法三十多年。近年因關注社會老年議題,提出「共學安老」的主張,呼籲透過共學,培養覺性照顧的能力,聚集以正念互助的共老夥伴,一起實踐平靜、祥和、覺醒的老後生活,直到為今生畫下圓滿句點,並且自在安詳地奔向理想來生!

🌿講座簡介:
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這是當前的熱門話題,也是極嚴峻的社會議題。如何才能有優質的老後生活,乃至理想的善終,更成為許多人的深切想望。但是,如果追問何謂優質的老後生活?怎樣才算是善終?就會發現歧異非常大,或是從醫療層面考量、或是從法律層面考量、或是從經濟層面考量等等,足見優質老後生活乃至善終議題的複雜多元性。身為佛教宗教師面對此複雜多元的老死議題時,想到當年悉達多太子就是為了直接面對生老病死的問題,而捨棄王位出家修行,成道後的釋迦牟尼佛,打著赤腳行走於恆河兩岸,就是要把他對老死的體悟、以及解決方案告訴世人。2600年後的今天,我們終於也和當年的悉達多太子一樣,感受到老死的侵逼!相信此時此刻,正是最適合聆聽佛陀用生命親自實驗證明的心得和教導的時候,因此,本次演講將從雜阿含經來探討籌備善終資糧的原則,依此原則就可以選擇生活的重心,善終的想望,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 本場次毋須事先報名,當日可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