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跨文化哲學問題」專題公開課第三、第四場次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台灣跨文化哲學問題」專題公開課第三、第四場次

會議資訊

第三場:「跨文化哲學的先驗條件」
●主持人:
高長空(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雨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後研究員)
●與談人:何重誼(輔仁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時間:2021年11月13日(六)15: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勤六樓專題討論室
第四場:「朝向世界哲學的跨文化潛力與條件:以台灣為起點的探討」
●主講人:
高長空(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雨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2021年11月26日(五)15: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勤六樓專題討論室

活動簡介

台灣一直以跨文化性為特徵:作為古代與現代、以及原住民、華人、日本與西方文化之間的交匯處的台灣,它總是多語言思考的對象。 即使在今天,無論是在文化上還是在政治上,人們對於「台灣」這一概念都提出了各種不同的、有時甚至互不相容的詮釋。因此,其跨文化性也以佔有、徵用和重新佔有的過程形式表現出來,且通常以殖民地暴力為特徵。
這種跨文化性對於歷史上的以及今日仍在台灣發展的哲學,都產生了決定性影響。在本次公開研討課中,我們將分析台灣哲學家(包括其思考工作在島內進行的非台灣人)對跨文化問題進行主題化和概念化的不同方式,進而嘗試界定出另一種讓不同哲學傳統相遭遇的模式,以與其他模式(如比較哲學、間文化哲學)相區分。 研究台灣哲學界對跨文化的反思,將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其哲學的獨特之處。 這也將為我們提供一個起點,將跨文化性概念化為一種哲學方法,並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在台灣發展出一種世界性哲學的可能性貢獻。

參考閱讀資料

【跨文化訪談】
何重誼:批判文化本質主義的比較哲學,發展「少數」哲學的跨文化潛力(上):
http://culturezine.ccstw.nccu.edu.tw/interview/2136/
【跨文化訪談】何重誼:「去中國化」不是威脅,而是拉開距離思考中國文化的可能性條件(下):http://culturezine.ccstw.nccu.edu.tw/interview/2146/

其他資訊

主辦單位: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93QbT2E6kSyHubA7
課程最新訊息請鎖定本中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