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CCS通訊》第七期

編者的話
本期通訊介紹「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之許煜《論中國的技術問題—宇宙技術初論》讀書會,該讀書會自2020年8月起,每月固定舉行,目標為理解台灣與全世界正在面臨的形勢,進一步思考華人傳統與當代的思維模式,是否可能提供概念及思想工具,藉以反思當前的危機。「數位漢學工作坊——《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從專書到電子網站」則邀請「數位人文研究群」研究員暨政大圖書館館長陳志銘分享將《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專書改成電子網站的動機,過程與未來的計畫,以及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林德順教授以人文學者的角度分享將該書改成新媒介,將為學者帶來什麼樣新的分析方法。

〈防疫現象中的「文化」反思〉報導了四月下旬的台日線上論壇,在該論壇中,「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華人倫理實踐研究群」成員與日本上智大學、大阪大學的學者分享了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生活邏輯」的變化,並特別聚焦於台、日、中等地的政治、經濟,與文化諸現象。漢學虛擬學院推薦本中心「回顧與前瞻」系列之「華人宗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C-Culture Zine則刊出歷史記憶好文〈我們能和解共生嗎?〉。

台灣自5月中旬起陸續爆發COVID-19本土群聚感染,自5月19日宣布全面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始終處於緊繃的狀態,藉此一隅,問候讀者的身心靈均安,也期待本期通訊的發刊,能獲得您的喜愛與回應,也歡迎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