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比較哲學講座系列I:莊子研究圓桌論壇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政大比較哲學講座系列I:莊子研究圓桌論壇

敬邀參加 6月22日(週五)下午15:00~18:00舉行「政大比較哲學講座系列」:

時間: 6月22日(週五)下午15:00~18:00
講題:政大比較哲學講座系列I:莊子研究圓桌論壇

主講人:方萬全(東吳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中研院歐美所兼任研究員)、鄭凱元(陽明大學心智哲學所教授)
與談人:王華(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馬愷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哲學系圖書館

演講內容簡介如下:

本次演講邀請到方萬全老師與鄭凱元老師來談莊子研究。

方萬全老師近年來在莊子哲學研究投注許多心思,如在老師〈莊子論技與道〉中談論了技藝的重要性,參考以亞里斯多德所談的技巧(skill),思考「技」與「道」之間的關係,並進而釐清對於莊子哲學中自然無為的概念。方老師也關注《莊子齊物論》中的是非之辯,並主張是非之分的存在,而且對聖人而言,是非也是可知的。方老師目前則對於真宰與真君的問題進行研究,並以某種邏輯上嚴謹清晰的詮釋框架,對於兩者提出一個合理的詮釋。

鄭凱元老師也在莊子研究著力甚深。他探討齊物論中的自我與死亡概念,並主張知識論與語言是莊子哲學的核心,而不應該只將莊子的哲學作為一種懷疑論。此外,鄭老師也開展神經科學哲學與中國哲學的跨文化研究,如法與勢的概念的比較。農業與莊子哲學的關係也是他另一個研究重點。鄭老師認為在莊子對於人性與自然關係上的研究可以回應環境倫理學的議題,並指出農業與環境哲學的重要性。

兩位老師的研究為我們提供了比較哲學研究進路的良好示範。兩位老師在論壇中將會更進一步說明他們的研究方法,以及採取此研究進路的核心關懷。這會是一場對比較哲學研究與哲學方法深具啟發性的論壇。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