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活動紀錄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活動紀錄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辦的《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於2018/11/26以華人思維模式研究領域做為第一場活動,邀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戴浩一教授談「漢語研究的回顧與前瞻」,以及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明輝特聘研究員談「中國哲學研究的危機與展望」。

  戴浩一老師回顧過往的漢語研究,指出中國雖有傳統的文字、聲韻、訓詁學,但對於構詞與語法的研究則仰賴以西方語言為基礎的語言學。戴老師反省這個現象,進而從認知模式與思維方式來探討漢語與漢字的獨特性。最後,戴老師指出,未來漢語語言學應當發展的方向,除了重構適合漢語語法的上層語言外,也包含研究文字與口語、語言與老化的關係等前瞻議題。與會學者首先討論將漢語和手語同樣視為視覺系統的研究思路,其二則關注華語文教學所遇到的困境與解方。

  李明輝老師以中國哲學的正當性問題為引,自早年西風東漸論及當前學術發展,指出以往中哲研究的兩條歧路:一是以西方哲學化約中哲,李老師指出其問題在於化消了中哲的特殊性。另一路則切離中西哲並避免借用西哲概念,以維護中哲的特殊性;李老師認為此路錯誤地預設本質化的中哲跟西哲,而事實上中西哲都擁有多元的文化背景與思考方式。此錯誤將使哲學失去生命力,並抹煞哲學思考的普遍性。李老師強調,當代中哲研究之目的應是進一步發展學問,而非追求其純粹性。這點要求研究者擁有跨文化的視野與能力,因而李老師最後反省了大陸與臺灣的學科社群在中哲研究上的缺失。與會學者首先討論了跨文化溝通的可能性問題,再者則關注當今大陸新儒家與政治文化之間的關係。

  本場演講內容精彩,互動頻繁;不僅有來自各學科的師生參與,更蒙數位中外學人共襄盛舉。相信戴老師與李老師分享的學問已引發與會者的思惟激盪,同時我們也引頸期盼本論壇系列往後將繼續帶來的豐富思想資源。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李明輝特聘研究員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戴浩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