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思維模式研究」

演講簡介

漢語的獨特形態與中國哲學的核心理念,對於「華人思維模式」的形塑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為了能對華人思維模式展開深入的研究,特別在《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活動中,邀請中研院文哲所特聘研究員李明輝教授就「中國哲學研究的危機與展望」,與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戴浩一講座教授就「漢語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發表卓見,以使本中心在「華人思維模式」方面的研究,能在一開始就有正確的方向指引。

演講時間與地點

地點11月26日 (星期一) 15:00~17:30
時間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330103教室
場次一
講題「漢語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講者戴浩一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徐嘉慧 (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特聘教授)
場次二
講題「中國哲學研究的危機與展望」
講者李明輝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與談人林遠澤(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講者簡介

戴浩一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

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1964)美國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語言學博士(1970)。美國南伊利諾大學(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及俄亥俄州 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任教長達 25 年(1970-1995)。

現為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興趣 為口語、手語兩種語言溝通模式語法與語意之間的組合關係,探討人類語言的共 性及差異。2010 年起開始與認知心理學家,認知腦神經學家、臨床神經內科醫 生合作,以漢語材料為基礎,探討語言衰退與記憶、注意力、腦神經組織退化的 關連,冀望能研發有效語言訓練延遲認知的老化,同時建立能偵察早期失智的語 言標記。2016 起擔任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共同召集人,現為教育部深耕計畫 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明輝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及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其後獲得「德國學術交流服務處」(DAAD)獎學金,赴德國波昂大學進修,於1986年獲得該校哲學博士。曾擔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客座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目前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暨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合聘教授。

主要著作有《儒家與康德》、《儒學與現代意識》、《康德倫理學與孟子道德思考之重建》、《當代儒學之自我轉化》、《孟子重探》、《康德倫理學發展中的道德情感問題》(德文本)、《儒家思想在現代中國》(德文本),譯作有H. M. Baumgartner的《康德「純粹理性批判」導讀》、康德的《通靈者之夢》、《道德底形上學之基礎》及《康德歷史哲學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