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 「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

引言

本中心成立「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不僅意在進行文獻的數位典藏,而是更著重在建構華文為主的數位平臺,以使學者能借助數位工具,探勘華人文化關鍵概念的傳播過程,描繪華人社會網絡與文化地圖。透過數位技術與人文學研究的結合,本研究群將透過發展新世紀的人文學研究方法,培養數位人文學的研究人才。為使本中心在「華人數位人文學」的研究向度上,能有正確的方向指引,我們因而特別在此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活動中,邀請台大資工系項潔教授與中研院近史所范毅軍教授,就相關議題發表卓見。

時間地點

◎ 時間: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09:00~12:00
◎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資中心2F第一會議室

場次一


講題:「數位人文的今與昔:從鄭樵的「集天下書為一書」談起」
講者:項潔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特聘教授)
與談人:陳志銘(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場次二


講題:「地理資訊與空間人文-建構虛擬時空框架的設想、具體實踐與應用」
講者: 范毅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與談人:陳志銘(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講者簡介

項潔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特聘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特聘教授,同時也是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他曾出任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投入臺大的數位典藏工作及相關研究應用已十餘年,不僅領導《淡新檔案》、臺灣古契書、日治時期統計資料等重要歷史文獻的數位化與資料庫開發建置工作,完成「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並協助臺灣省諮議會檔案資料庫、國民黨黨史館、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和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建置。

 范毅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 范毅軍教授,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明清社會經濟史,著有專書《傳統市鎮與區域發展:明清太湖以東地區為例,1551-1861》(臺北: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公司,2005),及期刊論文多篇。近年來,范教授積極投入地理資訊系統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的研究及推廣工作,在其帶領下,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已完成多項大型跨領域整合計畫,包括:中華文明時空基礎架構 (CCTS, Chinese Civilization in Time and Space)、臺灣歷史文化地圖 (THCTS, Taiwan History and Culture in Time and Space) 等多項計畫及資料庫的建置。

主辦單位: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